Friday 21 October 2011

房地产与REITs



最近身边已有人买了,或提到买屋子的事。买屋子的用途不外是给自己和家人住,又或者买来收租作投资用途。我就在想,是不是因为房子是实物可以摸得到,加上在正常情况下屋价只会有升没降,大家才会放心大胆的去买?其实在我看来,现在买屋子不比买REITS来的优势多,原因主要有两个:

现金流被固定了。买了屋子意味着要在未来的一段很长的时间内拿出一笔钱来供屋子,也就是说,你的一部分收入被强制性绑死了。买REITs就如买股票一样,有闲钱就买,没钱就不买。

投资房地产(这里指的是买屋子收租)和投资REITs的回酬率缩小了。举个实例:有人在金宝买了一间单层排屋来收租,收租的对象主要是在金宝拉曼大学就读的学子。粗略估计屋子售价十七万令吉。屋子有四间房,由于对象是在读的学生,房租自然不能太贵,一间大房估计可租RM350,其他三间有租RM250,那么一间屋子的租金将合计RM1,100。年租金计算有:RM1,100 X 12 = RM13,200。一年的回酬率 = RM132,00 / RM170,000 X 100% = 7.76%。若一个REITs的每股售价RM1.00,周息率有8%(可轻易找到),扣除10%所得税后净息率仍可达到7.2%(RM1.00 X 8% X 90% / RM1.00 X 100 = 7.20%)。

要知道,以上的计算只能算是初略估计。若要更准确,房屋的整个投资额则还要包括买卖合约的整个费用,房利,保养维修等等。REITs则可用年复利的计算方法以获得更准确的回酬率。认真计算的话,买REITS上市公司的股份,实际上的回酬率可能还胜过现在买屋子。

虽然房屋会随着时间而增值,但一天不卖掉屋子,投资者都得不到当中的利益。故若只看投资过程所能得到的回酬,房地投资比起投资REITs,吸引力有所减少了。

当然,投资REITs的风险包括股价的减值,不过直到现在,REITS的52周差价不会超过15%。相对起普通股,它置于非常稳定的状态。

如果有着充分的理由,对于想要投资房地产的朋友,仍然可以继续你们的大计。对于不够钱来买屋子,或者不想自己辛苦赚来的钱被困,又对银行利息感到失望,可以考虑投资REITs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