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4 December 2012

通膨。朋友。



每个月,我们都将辛苦得到的收入存入银行,然后提取若干来应付一个月的开销。
然后再把部分在短期内不需要用到的钱存入定期户口。
但是, 这样就结束了吗?

对。相信大部分的打工族都是如此。
他们认为除了储蓄,还是储蓄。
把储蓄放在银行是最快且安全的做法。

我不反对把储蓄放在银行。
因为我也是这么做的。
但是,我不建议把全部的钱都放在银行。

放在银行的钱只需占三至六个月的生活费,视个人而定。
其余的钱则要投入回酬较银行定期高的地方。

这就是所谓的投资。

仅仅把钱放在银行定期是不足够的。
因为银行利息追不上通货膨胀。

政府官方的通膨率大约在3.20 %(2011)。银行定期目前的一年利息大约在3.15%。
从账面上银行利息已追不上通膨率。

现实中的涨价更远不止此。
虽然我不清楚通膨的巴仙率是如何计算出来,但至少我是这样觉得的。

举个例子:
我在附近的茶室吃早餐,点了一碗面和一杯咖啡。
一年前一碗面RM4.30,一杯咖啡RM1.80。
现在一碗面RM4.80,一杯咖啡RM1.90。
一碗面和一杯咖啡在一年的差价分别是11.63%和5.56%。

再举个例子:
一年前去理发,用了RM13;
现在再去理发,要用RM14。
一年的差价是7.69%

以上的例子,虽说不能代表全部,但至少证明了这些涨价,不仅远超过官方的数据,而且还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。

更甚者,这类的涨价几乎已成了每年的指定动作。

通货膨胀已成了我们的敌人。

我们要抚心自问,要怎么做才能对抗通货膨胀?

最近我从书中读到关于美国总统林肯的故事。

林肯遇见反对党的议员,就南北战争的话题展开辩论。
议员:“为什么你要对敌人宽容?你应该要尽力消灭敌人!”
林肯对他说:
“我不是已经在消灭敌人吗?我正把他们变成朋友。”

这段故事给了我一个启发。

要对抗通货膨胀,其中一个方法就是要把它当作我的朋友。

要如何做到?了解并投资。

投资在锁定的项目,经过长期的通货膨胀,使我们的财富复数成长。
 
投资,可以是很简单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